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5 分
級數   |   12+
獨生之國 One Child Nation
2019日舞影展美國紀錄片類評審團大獎 / 2019美國全景紀錄片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19 哥本哈根紀錄片影展 / 2019翠貝卡影展

王男栿,陽剛的名字,卻是中國鄉村的八○後女孩,在她之後還有個男孩,是王家在「一胎制」時期硬是生下來的,也是她童年裡尷尬卻又得來不易的弟弟。為什麼只能一胎?為什麼生命必須被控制?初為人母、迎來新生命的她決定返鄉,重新檢視曾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獨生文化,探究計劃生育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國家至上的大時代裡,一則則骨肉分離的故事,那些沒有選擇的無奈生命。

1979年,中國開始推行計畫生育政策,這場控制生育的大規模社會實驗,在無數幾近洗腦甚或恐嚇的宣傳下,形成長達數十年的沉默螺旋。本片透過訪談與挖掘家族創傷回憶,得到第一手資料紀錄,引產、墮胎、結紮、棄養,甚至遭政府綁架,都在蒐集來的數據、證詞和宣傳檔案之下,清晰地揭示歷史創傷。

「希望人們能夠意識並記住,獨生子女政策期間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王男栿



王男栿 WANG Nanfu

王男栿,紐約獨立電影工作者,以關注中國女權議題的首部紀錄片《流氓燕》入選2017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初選名單。

張佳玲 ZHANG Jialing

張佳玲,駐北京和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電影製片,曾參與拍攝追蹤中國富士康勞工健康的紀錄片《同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