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德國、奧地利、義大利
年份   |   2004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55 分
級數   |   12+
帝國毀滅 Downfall
2006倫敦影評人協會年度演員獎、最佳外語片/ 2005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 2005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 2005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 2004歐洲電影獎最佳演員提名

1945年春,蘇聯紅軍包圍柏林,納粹德國的簾幕落下在即,躲在地下碉堡的希特勒及第三帝國的高官們,一一面對殉國或忍辱的掙扎。本片以浩大篇幅,細密地還原希特勒的生命最後十天,將其憤恨、蒼老與脆弱並陳,上映後在德國本地引發爭議。片中「元首的憤怒」一幕更成為全球無數惡搞影片的素材,被視為次文化的重要表徵。

布魯諾岡茨起初不願接演此角,直到重看1955年《Hitler: The Last Ten Days》才改變心意,花四個月研究史料模仿口音、語氣和走路姿勢,並到醫院觀察帕金森氏症患者。呈現惡魔「人性化」的一面,不是為了角色開脫,而是提醒世人:凡人的偏執加上無從制衡的獨裁政體,就足以構成煉獄。

「人們期待在希特勒(這角色)身上看見邪惡的本質,但究竟邪惡是什麼?我所能夠做的,只有演出一個活生生的人類。」──布魯諾岡茨



奧利弗西斯貝格 Oliver HIRSCHBIEGEL

奧利弗西斯貝格,1957年生於德國漢堡,在漢堡美術大學修習繪畫與電影。2004年以《帝國毀滅》聞名國際,2015年再以納粹為題材完成《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入選柏林影展並贏得德國導演獎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其他代表作有《恐怖拜訪》、《天堂五分鐘》、《黛安娜》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