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英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102 分
級數   |   6+
瑪麗安與李歐納:愛的箴言 Marianne & Leonard: Words of Love
2019 日舞影展 / 2019雪梨影展 / 2019 哥本哈根紀錄片影展 / 2019愛丁堡電影節

1960年夏天,浪跡天涯的詩人李歐納科恩來到希臘小島伊茲拉,在這裡完成了小說〈美麗失敗者〉,也認識了挪威女子瑪麗安——他一輩子的繆斯女神。而詩人再也沒有發表過文學作品,卻成了「垮掉的一代」最重要的創作歌手之一。愛琴海上孕育出的愛情沒有完美結局,曾經她是〈Songs from a Room〉專輯封面那位坐在打字機前,純真得不可方物的女孩,後來卻成了名曲〈So Long, Marianne〉裡,那個以簇新剃刀割裂他心的女人。半個世紀過去,兩人靈魂仍深深交纏,瑪麗安臨終病榻上,李歐納捎來一封信,信中寫到:「我們在路那頭見。」

導演尼克布倫菲爾德年少時在伊茲拉島認識了瑪麗安,並與其深交。有別其他李歐納科恩的紀錄片,本片雖將座標落在藥物放縱、開放性關係的嬉皮年代,訪談中細數他從跨入歌壇至走紅的天真、反叛至迷亂,但詩一般的伊茲拉島回憶與大量珍貴畫面貫穿全片,如溫柔老友般地沉吟在兩人愛的殘響中。



尼克布倫菲爾德 Nick BROOMFIELD

尼克布倫菲爾德,1948年生於英國,紀錄片導演,作品以後設文本和自我反省為特色。拍攝主題涵蓋社會、政治事件到演藝人員,1892年曾以女兵主題的《Soldier Girls》獲得英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繼1998年超脫樂團主唱《Kurt & Courtney》、2017年惠妮休士頓《Whitney: Can I Be Me》後,2019再度拍攝音樂紀錄片《瑪麗安與李歐納:愛的箴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