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199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74 分
級數   |   12+
無言的山丘 Hill of No Return
第5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1993新加坡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評審團特別獎/ 1993亞太影展最佳劇本、美術設計/ 1992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原著劇本、美術設計、造型設計、觀眾票選獎

不堪長工契約剝削而落跑的阿助、阿屘兩兄弟,懷抱著發財大夢投奔金瓜石淘金。時值大正年間,此地礦業盛極一時,日本殖民官的壓榨也毫不手軟,兩人很快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暗無天日的礦坑而已。失望之餘,阿助在寡婦阿柔的溫柔鄉裡找到歸屬,阿屘則默默鍾情妓女富美子,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男男女女,在這座山城裡出賣勞力、尊嚴和肉體,卻發現扭轉命運的企盼是如此遙不可及

出身美術指導的王童導演以精實的考據、講究的佈景陳設,重現上世紀二○年代底層勞工的生活質感,曾被導演柯一正譽為認識台灣史的教科書,是王童電影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編劇吳念真充滿在地情味的對白,在澎恰恰、黃品源、文英、楊貴媚等演員精湛詮釋下,一個個浮世眾生相躍然眼前,陳昇舒緩而綿長的配樂,更在九份優美山巒的映襯下,流露動人無比的氣韻。



王童 WANG Toon

王童,1966 年進入中央電影公司,曾為李行、胡金銓、白景瑞等導演擔任美術設計。首部導演作品《假如我是真的》即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作品關注小人物在大時代求生存的處境,名作包括《看海的日子》、《稻草人》、《香蕉天堂》等,2019 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