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115 分
級數   |   6+
邁爾士戴維斯:酷派的誕生 Miles Davis: Birth of the Cool
2019克里夫蘭影展音樂電影獎 / 2019日舞影展 / 2019西雅圖影展 / 2019雪梨影展 / 2019紐西蘭影展

爵士樂史上最狂小號手,咆勃、酷派爵士至尊宗師,以剛烈性格著稱的邁爾士戴維斯不曾謙居第二,也從未有人敢僭稱第一。時而多愁善感、優雅細膩,時而靈動跳躍、奔放不羈,邁爾士永遠走在樂壇最前端,不斷打破演奏成規、多次引領流行變遷,而其為路易馬盧與珍妮摩露成名作《死刑台與電梯》所創的即興旋律,更是電影與音樂的一次經典交會。

除了原汁原味的邁爾士音樂及訪談外,導演精心搜羅出自其手筆的相片、錄像、手稿及繪畫,搭配專家學者、樂界同袍和親人摯友的深度評述,涵蓋其生涯所有重大事件及知名作品的來龍去脈,鉅細彌遺地重現「黑暗王子」叱吒近半世紀的絕代風華。

「音樂就像我的詛咒,我總是有演奏的衝動。入睡也想,起床也想,音樂一直在我腦中,先於萬事萬物。」──邁爾士戴維斯



史丹利尼爾森 Stanley NELSON

史丹利尼爾森,生於美國,長期製作、導演紀錄片,聚焦於非裔美國人平權運動及美國史。代表作有《黑豹:革命先鋒》、《Freedom Riders》,於2016年獲頒國家電視藝術及科學學院終身成就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