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卡達、德國、加拿大、土耳其、巴勒斯坦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2 分
級數   |   0+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It Must Be Heaven
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巴勒斯坦代表 / 2019坎城影展特別提及 / 2019慕尼黑影展 / 2019多倫多影展 / 2019倫敦影展 / 2019釜山影展

從巴黎到紐約,導演伊利亞蘇萊曼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堂。然而,籌措資金拍片的計畫卻四處碰壁,法國人嫌他的作品「不夠巴勒斯坦」,美國人則根本不屑一顧。無奈的蘇萊曼只好在城市街頭漫步散心,明明身處自由的西方,眼前卻是槍枝遍布、警察跟監,而這些威權壓迫的荒誕景況,竟是如此熟悉又似曾相識……。

闊別十年,伊利亞蘇萊曼再次執導劇情長片,並親自主演,化身沉默的觀察者,靜靜地看著現代西方世界的新面貌,對比家鄉的現狀。遊記隨筆式的影像書寫,看似簡單隨興的故事,卻蘊含超乎寫實的思索喻意。延續《妙想天開》中的動作場面調度,透過誇張荒謬的表現手法,深刻呈現以往繁榮的歐美社會已逐漸轉化成警察國家的現況,以及當代社會「巴勒斯坦化」的世界趨向,發噱之餘引人深省。

「在我之前的作品中,巴勒斯坦被視為世界的縮影,但這部新作則嘗試轉換兩者的地位,把世界當做巴勒斯坦的縮影。」──伊利亞蘇萊曼



伊利亞蘇萊曼 Elia SULEIMAN

伊利亞蘇萊曼,1960 年生於以色列拿撒勒,巴勒斯坦電影代表人物。早期在美國執導多部實驗短片,1993 年返回耶路撒冷,首部長片《失蹤紀年》模糊紀實與劇情界線的敘事手法以及對巴勒斯坦的另類凝視,使之蜚聲國際。2002 年《妙想天開》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09 年《韶光在此停駐》為其最具企圖心之作,三部作品合稱為「巴勒斯坦三部曲」。2019 年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獲坎城影展特別提及殊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