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英國、比利時、義大利、巴勒斯坦
年份   |   2009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9 分
級數   |   12+
韶光在此停駐 The Time That Remains
2010鹿特丹影展 / 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 2009亞太電影大獎評審團大獎 / 2009多倫多影展 / 2009釜山影展 / 2009倫敦影展

四段生命歷程、四道歲月軌跡,這部半自傳電影橫跨六十年光陰,從以色列靠槍桿建國起始,跨越泛阿拉伯主義領袖納瑟之死,走過巴勒斯坦人為反抗土地徵收而群起暴動的混亂街頭,也見證了高聳入雲的冰冷隔離牆。冷面笑匠蘇萊曼以賈克大地式的荒謬戲謔口吻,卸下了過於激情或悲憤的控訴,只一同冷眼旁觀在大街小巷中橫行無阻的重裝坦克,將巴勒斯坦族人的苦難史,全都凝鍊入平凡巴裔家庭日常起居的悠悠一笑。

電影既是巴勒斯坦人悲痛命運的血淚寫照,同時也有如在翻閱一本再私密也不過的家庭相冊。蘇萊曼在反抗鬥士出身的父親私人日記以及母親的家族信件中取汲靈感,再添入年輕時的親眼見聞,從看似微不足道的家庭故事出發,實則替那些始終堅守故土、不願遠走他鄉,如今卻淪為以色列境內少數民族的以色列阿拉伯人,述說了一整個世代共通的失落記憶。

「我不拍所謂『顛覆性』電影。當你是一個巴勒斯坦人時,人們會說你的作品就是顛覆性的,然而這個詞彙一直困擾著我。我並不認為一部關於家庭記憶的親密故事有何顛覆性可言。」──伊利亞蘇萊曼



伊利亞蘇萊曼 Elia SULEIMAN

伊利亞蘇萊曼,1960 年生於以色列拿撒勒,巴勒斯坦電影代表人物。早期在美國執導多部實驗短片,1993 年返回耶路撒冷,首部長片《失蹤紀年》模糊紀實與劇情界線的敘事手法以及對巴勒斯坦的另類凝視,使之蜚聲國際。2002 年《妙想天開》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09 年《韶光在此停駐》為其最具企圖心之作,三部作品合稱為「巴勒斯坦三部曲」。2019 年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獲坎城影展特別提及殊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