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摩洛哥、德國、巴勒斯坦
年份   |   200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2 分
級數   |   12+
妙想天開 Divine Intervention
2004 丹麥波迪獎最佳非美國影片 / 2002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 2002歐洲電影獎最佳非歐洲影片 / 2002芝加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02紐約影展 / 2002多倫多影展

在拿撒勒,阿拉伯孩子忙著追殺聖誕老人、青少年在凌虐動物、憤怒大叔刺破孩子的足球。生活中盡是暴戾之氣,人們卻習以為常,哪怕是看見阿拉伯女忍者飛天遁地反應亦是漠然,唯有一對情侶想改變現狀,以他們的另類方式表現激情。

本片為伊利亞蘇萊曼聲譽最高之作,是其「巴勒斯坦三部曲」之第二部。同樣在片中親自飾演主角,繪有阿拉法特圖像的氣球飄向空中的鏡頭,更蔚為經典。維持蘇萊曼的冷調幽默與低限對白風格,對以巴問題的諷喻則更為縝密與細緻,透過鄰人彼此間的爭吵,清楚傳遞其對現況的觀察。亦融合B級電影元素,一場阿拉伯女忍者與以色列軍人的對決,竟有《駭客任務》之既視感,令人目瞪口呆。不同形式暴力的陳列,虛無主義的氛圍,彰顯了以巴對峙下人民的絕望與偏執。

「我不會說這部片是我的『自傳』,稱之為『自畫像』會更適切。你所看到的不會是事實,畢竟當你回顧你的人生時,總會試著去發明一些回憶。我們都是從記憶中,去建構自己的童年。」──伊利亞蘇萊曼



伊利亞蘇萊曼 Elia SULEIMAN

伊利亞蘇萊曼,1960 年生於以色列拿撒勒,巴勒斯坦電影代表人物。早期在美國執導多部實驗短片,1993 年返回耶路撒冷,首部長片《失蹤紀年》模糊紀實與劇情界線的敘事手法以及對巴勒斯坦的另類凝視,使之蜚聲國際。2002 年《妙想天開》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09 年《韶光在此停駐》為其最具企圖心之作,三部作品合稱為「巴勒斯坦三部曲」。2019 年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獲坎城影展特別提及殊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