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美國、法國、巴勒斯坦
年份   |   199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8 分
級數   |   6+
失蹤紀年 Chronicle of a Disappearance
1997西雅圖影展新導演評審團特別獎 / 1997鹿特丹影展/ 1996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電影 / 1996倫敦影展

拿撒勒的午後,留美導演伊利亞蘇萊曼歸國演講,但麥克風卻因為雜音干擾而讓他什麼話都不能說;一名厭世女子拿著警察遺落的對講機亂下指令,弄得警方雞飛狗跳。其他的巴勒斯坦人,有的忙著鬥毆,有的四處八卦,還有人在思索人的祖先是不是猴子,就是不談政治。

這是伊利亞蘇萊曼的首部長片,也是他「巴勒斯坦三部曲」的首部曲。以家鄉拿撒勒為背景,拿撒勒是當今擁有最多阿拉伯人口的以色列城市,蘇萊曼察覺到同胞們身在其中的錯位感,於是試圖審視他們百無聊賴的生活。全片採固定鏡位的長鏡頭攝影,宛如監視器畫面,卻打破了紀實與戲劇的分野。蘇萊曼在片中飾演自己,一個角色的故事從沒有始終,最終卻聚點成面,讓巴勒斯坦人的頹喪與尷尬據實呈現,不安定下的幽默感也為之展露。

「這部電影唯一沒有的,就是直截了當的敘事。但每一幅眾生相卻有著它的幽默感與生命力,讓觀眾能忽略電影是否有清楚的敘事性,證明了一部電影即使不採用典型的三幕劇,也可以娛樂觀眾。」──伊利亞蘇萊曼



伊利亞蘇萊曼 Elia SULEIMAN

伊利亞蘇萊曼,1960 年生於以色列拿撒勒,巴勒斯坦電影代表人物。早期在美國執導多部實驗短片,1993 年返回耶路撒冷,首部長片《失蹤紀年》模糊紀實與劇情界線的敘事手法以及對巴勒斯坦的另類凝視,使之蜚聲國際。2002 年《妙想天開》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09 年《韶光在此停駐》為其最具企圖心之作,三部作品合稱為「巴勒斯坦三部曲」。2019 年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獲坎城影展特別提及殊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