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馬其頓、法國、保加利亞
年份   |   201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9 分
級數   |   15+
母親們 Mothers
201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馬其頓代表 / 2011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 / 2010 多倫多影展 / 2010聖保羅影展 / 2010華沙影展

虛構的電影故事應當比現實來得離奇戲劇,然而卻未必如此。

三段馬其頓故事,指向三種真實:兩個九歲女孩向警方報案,指認未曾謀面的男人為暴露狂,她們純真爛漫的神情,讓謊言自然如真心,警方、母親都信以為真;攝影團隊來到荒廢鄉村,拍攝村裡唯一一對兄妹,想紀錄長者的豐富經歷,卻未正視孩子們散居、生命消逝的悲哀;紀錄片拍攝著名的塔內斯基案件,三名清潔女工遭到殘忍強暴與殺害,小鎮人心惶惶,眾人戒備,殊不知兇手就在身旁。

米丘曼契夫斯基以母親為題,擷取三聯畫彼此獨立又互補的敘事,構思出二段戲劇與一段仿紀錄片,讓真相散落在影像編織的虛實網絡間,直指現實比虛構更不可知,唯有從人世百態親子樣貌中,找到幽微細膩的連結,才能理解悲喜哀痛發自內心的愛,無關真相。三段故事分處北中南三地,以精準目光捕捉街頭景象與人情互動,幽默、明亮至沉穩、感傷,共築當代馬其頓印象。



米丘曼契夫斯基 Milcho MANCHEVSKI

米丘曼契夫斯基,1959 年出生於南斯拉夫時期的馬其頓,後赴美學習電影拍攝,現居紐約,創作橫跨電影、文學與攝影。與庫斯杜力卡、丹尼斯塔諾維奇並列南斯拉夫三大導演,1994 年以首作《暴雨將至》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尚有《塵埃》、《陰影》、《母親》及《生之柳》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