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希臘
年份   |   200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2+
非普通犯罪 Kinetta
2005柏林影展 / 2005多倫多影展 / 2005塞薩洛尼基影展

晴空下的希臘郊區,三個主角徘徊一棟度假旅館,展開匪夷所思的行動:他們排戲、試裝、在沙灘上扭打套招,再回頭檢討演出。一個旅館女侍、一個便衣警察、一個商業攝影師,三人執行著連續殺人案拍攝計畫,一場場似是模仿又像即興的殘暴兇案,就這麼殺戮開展。無動機、無背景、無差別,在他們偏執又厭世的拍攝中,世界也淪陷在被那非拍不可、孤注一擲的死亡漩渦中,一旦開機,就再也無法停止……。

怪才名導尤格藍西莫初執導演筒的一鳴驚人之作。天外飛來的人物情境和設定,毫不囉唆地切入孤獨境域,犀利中隱含權利恫迫。大鬍子攝影師、窺探房客氣息的女侍、迷戀BMW與俄國女人的警探,各自流露出難以言喻的空無失神,因果疏離的劇情和極低限的對白,壓縮出獨特的超現實感。這部出道作品或許有點實驗,但往後影迷熟悉的冷酷和徒勞之感,已在此浮現。



尤格藍西莫 Yorgos LANTHIMOS

尤格藍西莫,1973年生於雅典。早年執導廣告與錄像,2005年以《非普通犯罪》揚名國際,2015年《單身動物園》提名奧斯卡最佳劇本,2018年《真寵》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代表作尚有《非普通教慾》、《非普通服務》、《聖鹿之死》。《可憐的東西》為其最新作品,奪下2023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