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英國、德國、義大利、馬其頓
年份   |   200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7 分
級數   |   12+
塵埃 Dust
2001 威尼斯影展開幕片 / 2001多倫多影展 / 2001香港電影節

紐約青年艾吉深夜私闖民宅偷竊錢財,不料年逾九旬的屋主安琪拉強悍逼人,以槍與黃金脅迫他聆聽一則塵封多年的故事:廿世紀初的美國大西部,神槍手兄弟伊萊亞和路克同時愛上了美麗的妓女,伊萊亞奪得美人心卻失了親情,兄弟反目成仇;失意的路克遠走他方,自我放逐到歐洲鄂圖曼帝國,追逐財富與殺戮,直到再次遇見情感的救贖……。仇恨讓世人流散分離,但百年前的故事尚未完結,生命隨著安琪拉頑強多舛的命運延長蔓生,這是她的故事,也終將成為艾吉的故事。

米丘曼契夫斯基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採用現實與回憶雙線交織的敘事結構,透過黑白彩色、動態影像與攝影靜照等多層次的陳述方式,大膽把玩影像媒介特質與敘事可能性,模糊真實與虛構的分界線,創造宛若立體主義式的繪畫樣貌。影片結合歐洲風景與西部槍戰,將類型電影元素、聖母與妓女形象、大量槍戰場面融入其中,看似承襲類型的暴力快感,卻是回歸導演貫有主題,分享人性的可貴,和愛的生生不息。



米丘曼契夫斯基 Milcho MANCHEVSKI

米丘曼契夫斯基,1959 年出生於南斯拉夫時期的馬其頓,後赴美學習電影拍攝,現居紐約,創作橫跨電影、文學與攝影。與庫斯杜力卡、丹尼斯塔諾維奇並列南斯拉夫三大導演,1994 年以首作《暴雨將至》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尚有《塵埃》、《陰影》、《母親》及《生之柳》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