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1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1 分
級數   |   0+
跳舞吧,卓別林 Dancing Chaplin
2011 聖塔芭芭拉影展

導演周防正行遠赴歐洲尋訪卓別林過往,並親邀義大利平克弗洛伊德芭蕾舞團編舞家羅蘭佩提,及詮釋卓別林舞劇逾二十年的芭蕾名家路易博尼諾,赴東京與草刈民代合作拍攝芭蕾舞劇《跳舞吧,卓別林》。歷經六十天的集訓、排練、改編、爭執與磨合,從默片到舞蹈、從表演藝術到電影美學,融合卓別林《淘金記》、《城市之光》、《摩登時代》等經典的十三支舞蹈,終於跨界被賦予光影的奇幻色彩。

歷時四年,導演周防正行為妻子草刈民代跨界打造舞蹈紀錄片。全片以兩幕呈現,第一幕記錄他與舞者妻子草刈民代試圖將《跳舞吧,卓別林》拍成電影的幕後辛苦創作點滴,從中解析卓別林默片的動作魅力與舞蹈性,曝光當年大師邂逅祕辛;第二幕以電影手法完整呈現舞劇十三支舞碼,無論年逾六十歲的路易博尼諾演繹卓別林悲與喜,或草刈民代分飾七部作品女主角,可說淋漓輝映卓別林默片十三種魅力風情。

「電影作品反映了我身為電影導演的欲望,像是要創作有意思的電影,要做優秀的作品。」──周防正行



周防正行 SUO Masayuki

周防正行,1956年生於東京。出道於粉紅電影盛行的八○年代初,以《五個光頭的少年》、《五個相撲的少年》受到矚目, 1996年《我們來跳舞》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大滿貫。代表作尚有《變態家族》、《嫌豬手事件簿》、《窈窕舞妓》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