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2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0+
五個相撲的少年 Sumo Do, Sumo Don't
1993 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男配角 / 1993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 / 1993電影旬報最佳影片、導演

前途茫然的大四生山本秋平畢業在即,卻因曠課太多,被教授要求加入瀕臨倒閉的相撲社,結果一路慘敗。在畢業學長們羞辱下,秋平與帥氣弟弟春雄、懦弱社長青木、內向肥宅田中、傲嬌留學生斯邁利進行特訓,卻依然連小學生都打不過,面對長輩失望、外界輕視、媒體關注、隊員受傷,他們該如何逆轉求勝?

延續前作《五個光頭的少年》好評氣勢,周防正行再度邀來本木雅弘擔綱男主角,外加喜感爆棚老班底竹中直人、田口浩正半裸上陣,聯手打造相撲熱血物語。全片藉由傳統相撲社團面臨沒落又起死回生的歷程,刻劃魯蛇少年如何在茫然生活中尋找人生目標,青春浪漫又奔放的喜劇風格,儼然成為日後運動勵志類型的典範,也讓本木雅弘一舉登上當年日本電影金像獎的影帝寶座。有趣的是,竹中直人在片中的角色名青木富夫,源自小津電影知名童星,從此竹中直人在周防正行電影中皆以此為名。

「相撲是一種格鬥,力士只穿相撲褌和對手摔跤,他們的裸體顯現他們的人生。」——周防正行



周防正行 SUO Masayuki

周防正行,1956年生於東京。出道於粉紅電影盛行的八○年代初,以《五個光頭的少年》、《五個相撲的少年》受到矚目, 1996年《我們來跳舞》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大滿貫。代表作尚有《變態家族》、《嫌豬手事件簿》、《窈窕舞妓》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