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烏茲別克、卡達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0 分
級數   |   0+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2019盧卡諾影展 / 2019多倫多影展 / 2019倫敦影展 / 2019釜山影展 / 2019紐約影展

世界的另一邊,外景主持人葉子與攝製小組來到遙遠的烏茲別克,拍攝電視旅遊節目。葉子在鏡頭前開心地品嘗當地風味美食、體驗傳統捕魚樂趣,即使飯冷沒熟、漁夫刁難,她依舊努力擠出甜美敬業的笑容,默默吞下所有委屈,只能在深夜與男友的電話中,低訴寂寞心情。眼看即將收工返家,原定拍攝場景卻被取消,文化語言不通的兩方陷入爭執僵局,究竟該放棄拍攝還是另找題材?世界盡頭的困境也讓所有人陷入茫然失措中,無處可逃......。

本片為日本與烏茲別克建交二十五週年的紀念製作,也是導演黑澤清繼《顯影的女人》後,又一部完全在海外拍攝的跨國之作。找來前AKB48偶像前田敦子主演倍受煎熬的女主持人,以及染谷將太、加瀨亮演出遭遇重重困難的製作團隊,一貫凝冽冷調的心理剖析,將看似歡樂例行的旅遊節目製作,轉為對文化衝擊、疏離人心的虛實辯證,道盡現代人難以言喻的異鄉孤寂。



黑澤清 KUROSAWA Kiyoshi

黑澤清,1955年生於日本神戶。早期作品以驚悚風格見長,後遊走於愛情、懸疑、恐怖等類型間。曾以《光明的未來》入選2003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2008年《東京奏鳴曲》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獎,2015年《岸邊之旅》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2020年《間諜之妻》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作品尚有《顯影的女人》、《預兆》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