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德國、烏克蘭、英國、俄羅斯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9 分
級數   |   18+
DAU:娜塔莎 DAU. Natasha
2020 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 / 2020墨爾本影展

神祕而龐大的蘇聯科學研究機構裡,有間總是門庭若市的小酒館,兩位女侍娜塔莎和奧莉亞招呼著來此聚餐的研究人員、科學家和外賓。某日,娜塔莎認識了一位奉命進行機密任務的法國科學家,在觥籌交錯、熱情共舞之後,兩人發生了激烈的一夜情。不料,娜塔莎的命運就此急轉直下,巨大而殘酷的國家機器毫不留情,傾軋在微小的個體之上。

 

耗時三年拍攝、六年剪接,《DAU》系列堪稱二十一世紀最具野心的電影實驗計畫。從欲拍攝一部蘇聯物理學家列夫朗道的傳記電影出發,最終成為一系列重現1930至1960年代蘇聯社會的十四部電影,全系列以實景搭建日常景象,找來四百多位素人演員,依照角色設定真實工作、生活,猶如《楚門的世界》般無視隱私的侵入拍攝,於柏林影展首映後引發強烈爭議。當電影拍攝與真實生活的界線愈發曖昧模糊時,角色與自我該如何劃分?藝術創作的道德邊界又該如何拿捏?



伊利亞赫爾扎諾夫斯基 Ilya KHRZHANOVSKIY

伊利亞赫爾扎諾夫斯基,1975年出生於蘇聯莫斯科,畢業於格拉西莫夫電影學院,首部長片《4》曾獲鹿特丹金虎獎。2006年展開結合電影、當代藝術創作與人類學田野研究的《DAU》實驗計畫。

葉卡特琳娜歐特爾 Jekaterina OERTEL

葉卡特琳娜歐特爾,1966年出生於列寧格勒,畢業於莫斯科電影與戲劇學院,曾擔任多部影視作品的造型設計師。2008年以造型師的身份加入《DAU》計畫,而後在影片剪輯階段與伊利亞共同擔任導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