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198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7 分
級數   |   6+
童年往事 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
1986 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影評人費比西獎 / 1986 都靈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1985 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女配角 / 1985 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美術設計、評審委員特別獎

「這部電影是我童年的一些記憶,特別是對我父親的印象……。」

 

導演悠悠開口,兒時往事如流光傾瀉:母親在廚房烹飪,手足們於榻榻米上嬉鬧,染有肺疾的父親永遠一張側臉端坐案前,與孩子保持距離,偉岸而遙遠,一如祖母回不去的大陸老家。那夜停電,家中支柱溘逝,祖母寵愛的男孩一夕長大,玩紙牌、打陀螺的無憂歲月,成了泡馬子、打群架的叛逆青春,更夾纏初戀的微甜酸澀。當至親相繼離世,現實惡狠狠壓在身上,少年徬徨無語,映入他腦海的,是那日午後陽光燦爛,陪祖母走在鄉間小路上,兩人一起採了好多芭樂……。

 

侯孝賢「成長三部曲」最動人的一章,景框禪定、空鏡深長的新電影詩學,將鳳山老家的日式眷舍空間,冶煉出光澤剔透的生活感,以及看透生死的舒緩淡定,將自傳式的私密鄉愁,拓印成恢弘的時代年輪。

 

 

--

※ 11.20〈五〉17:00 信義威秀13廳之場次為「童年往事:特別場」,包含《童年往事》+《電影映照時代:侯孝賢與楊德昌》+ 大師講堂:是枝裕和。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侯孝賢,國際知名導演,曾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作品屢獲國際大獎,1989年以《悲情城市》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為台灣於三大影展獲得的首座最佳影片;2015年以《刺客 聶隱娘》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另有《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知名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