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47 分
級數   |   0+
電影映照時代:侯孝賢與楊德昌 When Cinema Reflects the Times: Hou Hsiao-Hsien and Edward Yang
2015 山形紀錄片影展

1993年的台灣,那是個看電影前還要唱國歌的年代,西門町紅樓劇場仍是放映電影的戲院。在傳統文化孕育下成長的侯孝賢,帶著《戲夢人生》赴日宣傳;深受西方現代文化薰陶的楊德昌,則在台北拍攝著《獨立時代》。兩位風格迥異的導演,卻有著共同的使命——以電影,留下屬於台灣的樣貌。

 

從歷史觀點切入,探討台灣因戰爭殖民所帶來的複雜文化結構,貼近日常的視角,記錄兩位台灣電影巨擘,如何用各自的鏡頭語言,在《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拍出台灣鄉村與都會的過去及現在。從中美建交、廟口露天電影院等活動中,爬梳政治對電影的影響,以及電影形式存在的各種可能。日本影帝柄本明擔任片中旁白,片長僅47分鐘卻彌足珍貴。

 

「拍攝這部紀錄片,對我後來走上電影之路,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轉捩點。」——是枝裕和

 

 

--

※ 本片放映場次為非售票之活動場,持任一場次《戀戀風塵》 或《童年往事》(特別場除外)之票券,可於影展期間至「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金馬影展服務台」,兌換11.14或11.16任一場次入場憑證一張。入場憑證數量有限,換完為止。11.20之場次參加辦法,請見相關活動訊息



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

是枝裕和,1962年生於東京,1987年起開始拍攝紀錄片,1995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幻之光》,即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2013年以《我的意外爸爸》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8年以《小偷家族》獲坎城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作另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海街日記》、《真實》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