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3 分
級數   |   6+
湄公河2030 Mekong 2030
2020 東南亞短片影展開幕片 / 2020東京影展 / 2020香港亞洲電影節 / 2020夏威夷影展

2030年,湄公河沿岸。因開發而荒蕪的土地,一尊埋在土裡的神祕雕像成了人們的希望;新型疾病蔓延,母親的血清成為抗體來源,手足之間的衝突一觸即發;面對叢林裡快速消逝的林木,傳統的文化智慧與現代的經濟價值,該如何取得平衡?根源西方的生態學知識遇上熱帶叢林裡的萬靈信仰,當代藝術和真實世界間的邊際,亦非截然二分的水平線;沿河而上的中年婦女尋找失散多年的愛情,一對年輕情侶到廟宇尋求平靜。時間與意識的流動,正如那千萬年漫漫長長的湄公河,川流不息。

 

有感於近年湄公河流域受到國家、財團主導的過度開發,全球氣候變遷帶來巨變,寮國龍坡邦影展於是發起跨國合製計畫,以2030年的湄公河為命題,邀請河流所流經的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與越南五個國家的創作者,以五部短片展現風格殊異的敘事手法與型態,講述人與自然間共生共滅的千百年定律,共同擘畫一幅由多元觀點組成的近未來圖像,堪稱湄公河版的《十年》。



阿諾查蘇維查康彭 Anocha SUWICHAKORNPONG

阿諾查蘇維查康彭,1976年生,泰國獨立電影導演、編劇和製片。曾以《看似平凡的故事》獲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生命宛如幽暗長河》以詩意方式碰觸泰國黑暗歷史。她於2017年成立Purin基金會,支持東南亞獨立電影創作。

庫利卡索托 KULIKAR Sotho

庫利卡索托,生於柬埔寨。曾參與《古墓奇兵》拍攝,首部長片為《膠卷情人夢》。

阿尼塞奇歐拉 Anysay KEOLA

阿尼塞奇歐拉,生於寮國,2012年創立「寮國新浪潮電影工作室」,讓寮國電影在地紮根發展。

賽諾康 Sai Naw Kham

賽諾康,生於緬甸撣邦,短片作品包含《32 Souls》、《The Crocodile Creek》。

范玉麟 PHAM Ngoc

范玉麟,生於越南,短片曾多次入圍柏林影展等國際影展。作品包含《庇蔭之地》、《越南迷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