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40 分
級數   |   6+
晨曦將至 True Mothers
2021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日本代表/ 2020 坎城影展/ 2020 多倫多影展 / 2020 聖塞巴斯汀影展 / 2020芝加哥影展 / 2020釜山影展

一場小意外,讓回憶的湧浪侵襲栗原夫婦心頭。無法生育的他們透過領養機構收養男嬰朝斗,一家三口住在窗明几淨的高級公寓,與生母片倉光僅有一面之緣。六年後,一通神祕電話翻攪栗原家的命運,自稱為生母的女人要求栗原夫婦歸還或買下孩子,否則將揭露朝斗的身世。然而當她現身時,卻與當年的片倉光判若兩人。真相未明,警察突然帶著女人的照片上門⋯⋯。她究竟是誰?而誰才是朝斗的母親?

 

故事瞄準日本當代社會議題,永作博美飾演為了家庭而放棄事業的典型女性,蒔田彩珠詮釋意外懷孕的少女,挑戰演員強大的內在能量。本片改編自辻村深月的同名小說,圍繞養父母的愛子之情,也探進年輕媽媽們分崩離析的靈魂與生命。在純粹的命題之上,河瀨直美以向來寬廣卻不失銳利的角度,錐心刺骨剖開兩個母親纖細又堅毅的內在世界,如晨光和煦,亦如烈陽灼身。



河瀨直美 KAWASE Naomi

河瀨直美,1969 年生於奈良,畢業於大阪攝影專門學校電影科,當代日本導演名家之一。作品擅於補捉私密的情感與記憶,充滿對生命於死亡的思索。初期以紀錄片嶄露頭角,知名作品有《擁抱》、《蝸牛》、《垂乳女》、《玄牝》等,亦經常將紀錄片手法融入劇情片的創作當中。1997 年首部劇情長片《萌之朱雀》叩關坎城影展,並以最年輕得主之姿榮獲金攝影機獎,2007 年再以《殯之森》勇奪評審團大獎,2009 年獲頒導演雙週金馬車獎,表彰其對電影藝術及創作之貢獻。長片作品有《朱花之月》、《第二扇窗》、《戀戀銅鑼燒》、《聖草之愛》等。2010 年於家鄉創辦奈良國際影展並擔任總監,扶植青年導演。除編導創作之外,亦參與電視、電影演出。2020 年推出新作《晨曦將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