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03
規格   |   35mm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0 分
級數   |   6+
沙羅雙樹 Shara
2004鹿特丹影展 / 2003 坎城影展 / 2003多倫多影展 / 2003夏威夷影展

令人暈眩的夏日午後,雙生兄弟圭與俊在古都奈良無盡曲折的巷道裡奔跑嬉戲,追逐間,圭突然失蹤了,留下將永遠封凍在這一日的家族成員,懷著悔意繼續生活下去。五年後,已是高中生的俊加入藝術社團,他心中總是惦記著他那消失的兄弟,俊正著手畫一幅圭的肖像。就在此時,圭的消息傳來,俊也面臨了生命裡初次愛情的來臨⋯⋯。

 

河瀨直美奠定個人詩意美學的代表作,以看似隨意瑣碎的散文結構與精緻的影像質感,將日常生活中靜靜湧動的微妙情緒,包容進四季更迭的天光樹影中。揉雜劇情與紀錄,河瀨直美以烙印在心底的故鄉記憶,炎夏、祭典、汗水味、風鈴聲,悠然中陳列著漫漫時光中人們的生活,以及屬於古都亙古歲月裡的生死輪迴,處處靈光閃現的生命風景。本片配樂由日本性格女歌手UA創作,神祕深邃的樂音,傳神地釋放出導演織進膠卷裡的濃濃鄉愁。



河瀨直美 KAWASE Naomi

河瀨直美,1969 年生於奈良,畢業於大阪攝影專門學校電影科,當代日本導演名家之一。作品擅於補捉私密的情感與記憶,充滿對生命於死亡的思索。初期以紀錄片嶄露頭角,知名作品有《擁抱》、《蝸牛》、《垂乳女》、《玄牝》等,亦經常將紀錄片手法融入劇情片的創作當中。1997 年首部劇情長片《萌之朱雀》叩關坎城影展,並以最年輕得主之姿榮獲金攝影機獎,2007 年再以《殯之森》勇奪評審團大獎,2009 年獲頒導演雙週金馬車獎,表彰其對電影藝術及創作之貢獻。長片作品有《朱花之月》、《第二扇窗》、《戀戀銅鑼燒》、《聖草之愛》等。2010 年於家鄉創辦奈良國際影展並擔任總監,扶植青年導演。除編導創作之外,亦參與電視、電影演出。2020 年推出新作《晨曦將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