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德國、瑞士、盧森堡、黎巴嫩、伊朗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9 分
級數   |   6+
全民審判秀 Yalda, a Night for Forgiveness
2020日舞影展全球劇情片類評審團大獎 / 2020柏林影展新世代 / 2020卡羅維瓦利影展 / 2020盧森堡影展 / 2020華沙影展

年過六旬的富商被新娶進門的嫩妻瑪麗安意外殺害,審判迅速定讞,瑪麗安被判死刑。雖然罪證確鑿、輿論譁然,但只要瑪麗安能在直播節目〈全民審判秀〉中,獲得丈夫獨生女莫娜的原諒,她就能免除一死。兩人在直播中被迫展開對談,加害者垂淚的哀求辯解、受害家屬憤怒的指責控訴,攝影機無情地揭開死亡背後的陳年往事,隱情曲折離奇、利益層層堆疊,當正義的界線開始模糊,誰才是真正的罪人?

 

靈感源自伊朗真實電視節目,影片以虛構的死刑特赦節目為背景,讓攝影機來回穿梭於台前幕後,不僅探討「加害者/受害者家屬」背後的寬恕倫理議題,也帶出伊斯蘭女性於傳統父權、媒體權宰制下的絕望困境。當載歌載舞的電視節目握有生殺大權,直播收視率與人命等量齊觀,一集節目時間竟有可能決定一個人最後的生命長度,荒謬之餘亦宛若尼爾波茲曼娛樂至死的媒體預言成真。



馬紹巴克什 Massoud BAKHSHI

馬紹巴克什,1972年生於伊朗德黑蘭,作品勇敢挑戰社會禁忌。2012 年以首部劇情長片《A Respectable Family》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即遭國內輿論封殺,但其堅持以創作關注伊朗社會,2020 年再以《全民審判秀》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