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8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18+
剃刀邊緣 Dressed to Kill
1981 金球獎最佳新演員提名 / 1981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導演 / 1980 美國土星獎最佳女演員

風韻猶存的中年婦人,被慾求和惡夢所困擾,多次求助風度翩翩的心理醫生,也未能排遣內在的飢渴。某日,她在美術館勾搭上一名英俊挺拔的神祕男子,享受了回味無窮的魚水之歡,然而情慾的出口,卻演變成萬劫不復的血色漩渦⋯⋯。

 

身為希區考克徒子徒孫中的超級資優生,布萊恩狄帕瑪引用了《驚魂記》的招牌鏡頭和結構手法,以同級精準的場面調度和俐落剪輯,執導出《剃刀邊緣》。片中美術館勾引和電梯殺人兩場戲,既致敬又巧手變化,再造膾炙人口的經典場面。然而,全片尺度大開的赤裸暴虐影像,以及對性與暴力的直陳不諱,上映後亦引發不小的爭議,對此,以本片獲頒土星獎影后的老牌女星安姬狄金遜大剌剌地說:「我只知道片子上映後,我的約會次數暴增。」



布萊恩狄帕瑪雖然還沒有希區考克的藝術地位,但應該被相提並論。——芝加哥太陽報

布萊恩狄帕瑪 Brain DE PALMA

布萊恩狄帕瑪,1940年生,美國最具代表性的懸疑驚悚名導之一。執導演筒初期即以《Greetings》獲柏林影展銀熊獎,從影超過半世紀,代表作有《魔女嘉莉》、《凶線》、《疤面煞星》、《替身》、《鐵面無私》、《角頭風雲》、《不可能的任務》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