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加拿大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9 分
級數   |   6+
海象海象不要哭 The Walrus and the Whistleblower
2020加拿大 Hot Docs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 2020墨爾本紀錄片影展

主題曲在背景歡唱,海洋世界樂園是小朋友心中的快樂天堂,但對另一群人來說,卻是虐待與奴役海洋哺乳動物的恐怖代名詞。訓練師暨海洋世界前僱員菲爾挺身而出,踢爆樂園內低劣的動物居住環境與照護問題。儘管遭前雇主無情濫訴追殺、索償鉅額,他仍偕同動保倡議人士與社群網路支持者,不惜與樂園勢力全面開戰,一切只為了從樂園中救出與他情感深厚的海象。曾經為了訓練動物而發出哨聲的他,現在要為了拯救動物而勇敢吹哨。

 

以海洋樂園常見的動物表演切入動保議題,導演娜塔莉畢玻剖開親子同樂背後動物權益的黑暗面。影片捕捉菲爾上山下海的倡議行動,訪談動保組織成員、專家學者,邀請眾多前僱員現身說法,也記錄加拿大禁止圈養鯨豚法案S-203於國會表決的關鍵時刻。故事沒有結局,直到今日,動物們仍被囚禁在海洋樂園裡,而他的抗爭還在持續進行。



娜塔莉畢玻 Nathalie BIBEAU

娜塔莉畢玻,加拿大紀錄片導演、製作人,現居蒙特婁。長期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拍攝紀錄片,並獲得許多紀錄片獎項提名。2015 年以製作《蜜糖謊言》獲得加拿大影視獎最佳社會/政治類紀錄片。《海象海象不要哭》是她執導的首部紀錄長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