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98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12+
眾神與野獸 Gods and Monsters
1999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
1999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1999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1998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影片、男主角
1998 美國土星獎特別獎

老導演大病初癒,返家後遇上精壯帥氣的直男園丁,心底慾念蠢動,遂邀請對方擔任繪畫模特兒。他施以熾熱凝視與撩人話語,步步逼近眼前獵物,卻反而被自己的衰老擊潰,兩人原本的拮抗與拉扯,也轉化成一段奇異的忘年友誼。當渙散的記憶、內心的孤獨逐漸吞噬自我,曾一手打造駭人怪物的藝術天才,能否在人生末路覓得救贖?

 

本片原著小說改寫《科學怪人》導演詹姆斯惠爾的晚年生活,將恐怖經典中潛藏的酷兒隱喻攤在陽光下,比爾坎登與伊恩麥克連兩位公開出櫃的同志影人,在上個世紀末聯手共揭好萊塢祕史,融合比利懷德《日落大道》的懸疑、維斯康提《魂斷威尼斯》的悵惘,將不死怪物的幕後奇譚,幻化為一首慾望與毀滅交織的好萊塢輓歌。

 

伊恩麥克連如剃刀般犀利的慧黠表演,為主人翁注入不凡的飽滿情感。────〈紐約時報〉

 



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1955年生於紐約,早年擔任影視記者及編劇,1987年首度執導長片《雙姝血淚》,後以《眾神與野獸》奠定導演地位,亦曾為奧斯卡最佳影片《芝加哥》擔綱編劇。其他導演代表作包括《金賽性學教室》、《夢幻女郎》、《大娛樂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