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澳洲
年份   |   199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7 分
級數   |   15+
浮生 Floating Life
1996 盧卡諾影展銀豹獎 / 1996 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 / 1997 法國克雷泰伊女性影展大獎 / 1996 西班牙希洪影展最佳影片、導演

九七將至,人心浮移。退休老夫婦攜一雙幼子移民澳洲依親,本想安享晚年,卻逃不過中西文化衝擊;遠嫁德國、家庭美滿的長女有心無力,投依風水,心病還需心藥醫;早赴澳洲的二女適應艱辛,身心俱疲,歇斯底里也撿不回心碎一地;獨留香江的長子性事不暢,未來迷惘,男兒一夜長大徒留憾事一樁。一家子分崩離析,家變在即,躲不開的是至今應解未解的家庭習題。

 

知名華裔導演羅卓瑤移民澳洲後首作,與丈夫方令正編導搭檔,繼《愛在他鄉的季節》、《秋月》後再探移民題材。以散落各地的家屋為索,分章節將倫常與無常娓娓敘說,並以詼諧筆觸將文化衝突化作記趣,為離散愁緒添入幾許輕盈。浮城浮人,落地生根,映照港人的流離遷徙、認同困境,也關照無根社會的浮萍人生。



羅卓瑤 Clara LAW

羅卓瑤,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後於英國電影學院進修導演及編劇,1985年回港執導電影。曾以《秋月》、《浮生》分別獲得盧卡諾影展金豹、銀豹獎;《遇上1967的女神》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愛在他鄉的季節》、《誘僧》等作品皆受國際影展肯定,多次入圍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2021年憑《花果飄零》獲金馬獎最佳導演。

澳洲國家影音資料館修復 Restored by National film and sound archiv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