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0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6 分
級數   |   6+
風花 Kaza-hana
2002 每日映畫賞最佳美術 / 2001 報知映畫賞最佳女主角 / 2001 柏林影展 / 2000 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 / 2000 多倫多影展 / 2000 釜山影展

嗜酒如命的高級公務員大叔醉後失態,在便利商店誤偷一罐飲料後,慘遭停職查辦。落魄狼狽的他死性不改,依舊流連於花街酒巷,邂逅了背負著大筆債務、遠離家鄉和年幼女兒,獨自來到東京賺錢的歡場女郎。雖然兩人身世背景大相逕庭,卻對彼此的失意與迷茫有著隱微共鳴。同病相憐也好,寂寞難耐也罷,兩人在心照不宣的默契下,攜手踏上一路向北的漫長旅程。

 

實力派性格男星淺野忠信,聯手金獎影后小泉今日子,在導演內斂深沉的鏡頭下,展現從塵世迷航到透析生死的多層次演技。早年以青春野性、躁動狂放闖出名號的相米慎二,創作越至晚期越顯返璞歸真,穩定冷靜的長鏡頭依舊,穿插熟悉的往復閃回敘事手法,影格中的溫度與視野卻已滄海桑田。相米慎二在完成這部極其詩意的公路電影之後,隔年旋即因病逝世,在銀幕上留下無盡的懸想與哲思。 



相米慎二 SOMAI Shinji

相米慎二,1948 年生於日本岩手縣。早期以青春題材,開啟其大鳴大放的1980年代。此時期代表作包括首部執導作品《飛翔佳偶》、獲電影旬報年度最佳殊榮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同獲重要獎項肯定的《颱風俱樂部》與《愛情賓館》等。中晚期持續以《搬家》、《夏之庭》等療癒佳作廣獲好評。《啊,春天》榮獲1999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2001年病逝後,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映畫賞頒發特別獎表彰其成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