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3 分
級數   |   6+
夏之庭 The Friends
1995 橫濱電影節最佳劇本 / 1995 電影旬報最佳劇本 / 1995 每日映畫賞最佳劇本

盛夏午後的神戶港邊,小學生山下與死黨河邊、木山分享第一次參加喪禮的心得,三人開始對神祕的「死亡」產生無比好奇。在河邊的提議下,三人決定闖入一戶野草蔓生的老屋,每日觀察屋中的獨居老人,期待能目睹他去世的那一刻。對於突然出現的屁孩們,老人起初感到又驚又氣,卻也慢慢習慣有三人的陪伴。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原本荒蕪的庭院開滿了波斯菊,抑鬱孤獨的老人也終於對孩子們敞開心胸,娓娓道出自己塵封多年、不堪回首的遺憾往事⋯⋯。

 

相米慎二創作生涯後期的暖心經典,改編自小說家湯本香樹實獲日本兒童文學新人獎的作品。在招牌的成長題材上,融入戰禍歷史的縱深、人生經驗的重量,以及生滅循環的沉思,使作品更顯質樸雋永。昭和演技派代表巨星三國連太郎洗盡鉛華,將自己切身體會的二戰回憶融入角色,與孩童的純真無邪形成鮮明對比,動人演出為本片更添豐厚層次。



相米慎二 SOMAI Shinji

相米慎二,1948 年生於日本岩手縣。早期以青春題材,開啟其大鳴大放的1980年代。此時期代表作包括首部執導作品《飛翔佳偶》、獲電影旬報年度最佳殊榮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同獲重要獎項肯定的《颱風俱樂部》與《愛情賓館》等。中晚期持續以《搬家》、《夏之庭》等療癒佳作廣獲好評。《啊,春天》榮獲1999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2001年病逝後,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映畫賞頒發特別獎表彰其成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