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菲律賓、法國、新加坡、印尼、德國、卡達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4 分
級數   |   12+
天晴有時 Whether the Weather Is Fine
2021盧卡諾影展青少年評審團獎 / 2021墨西哥瓜納華托影展國際影片特別提及 / 2021多倫多影展 / 2021漢堡影展 / 2021 芝加哥影展

風暴過後,城鎮滿目瘡痍,青年米蓋的家園在一夜之間成了斷垣殘壁,他和母親以及女友在廢墟間失魂般地遊走,試圖尋索倖存的生機與回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據說又一個颱風即將來襲,人們群起驚惶,糧食短缺、避難中心湧入傷患,城鎮為之震盪。米蓋決定帶著摯愛一同離開傷心地,他們沿途親眼目睹颱風為當地帶來不可逆的破壞,面對災後的人生百態,他們該如何重新在破敗中找尋曙光?

 

導演以自身家鄉為背景,取材自2013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東岸港口城市後,呈現經年累月飽受天災人禍的社會現況,在官僚制度的顢頇下,更是雪上加霜。菲律賓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卡洛法蘭西斯科馬納塔以犀利又悲憫的人性關懷、魔幻寫實的影像風格,翻轉出菲律賓人經歷各種不幸後,仍然堅毅不屈的強大生命韌性。



Carlo Francisco MANATAD Carlo Francisco MANATAD

卡洛法蘭西斯科馬納塔,1987年生於菲律賓塔克洛班,著名剪接師,亦執導多部短片。影像風格強烈,擅長以黑色幽默的魔幻寫實風格,呈現荒誕的社會現況。曾入選釜山影展亞洲電影學院、柏林影展新銳營,備受國際影壇矚目。《天晴有時》為其首部劇情長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