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法國
年份   |   201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0 分
級數   |   12+
吾愛吾詩 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2014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 / 2015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 2014 印度影展最佳導演、女演員 / 2014 耶路撒冷影展影評人協會獎 / 2014 釜山影展 / 2014 倫敦影展

熱愛詩歌的幼稚園老師發現班上的小男孩尤亞夫雖年僅五歲,卻能七步成詩。這名天才小詩人的作品觀點敏銳、情感豐沛,連詩人都驚為天人,無奈尤亞夫身邊卻無人珍惜他的天賦。老師擔心環境葬送了他的才華,在熱切而急迫的仰慕之情促使下,她決定展開行動。

 

在四歲半到七歲之間,導演那達夫拉匹寫下了超過一百首的詩作。以童年經歷為創作靈感,將塵封二十五年的詩作放入影片中,探究當年那位小小詩人的內心世界,呈現繆思降臨的奧祕,以及詩與俗世價值的拉鋸。面對二十多名五歲的小演員,依然展現精彩調度功力,完成其如作者印記般遊走主、客觀視角的鏡頭,令人折服,導演母親亦擔任本片剪輯。

 

「在此片中,詩歌與庸俗、世界、宇宙,以及總是有些污穢粗俗的人生之間關係緊繃、亦敵亦友。」──那達夫拉匹 



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

那達夫拉匹,1975年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父親是電影導演,母親是剪輯師,他自幼便展現文學天份,在特拉維夫大學主修哲學與歷史,再於巴黎攻讀法國文學,2002年出版短篇小說集〈Dance Again〉,後於耶路撒冷史匹格影劇學院取得學位。2007年以畢業短片《Emile's Girlfriend》入選坎城影展電影基石學生短片競賽,且獲邀駐村,完成首部長片《鐵男特警》劇本。2011年《鐵男特警》於盧卡諾影展榮獲評審團特別獎,在國際間獲獎無數。2014年《吾愛吾詩》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並被好萊塢翻拍為同名電影。2019年《出走巴黎》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2021年《荒漠奧德賽》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獲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