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1 分
級數   |   0+
疫年之初 The Year of the Everlasting Storm
2021坎城影展 / 2021墨爾本影展

一部在大疫之年,獻給電影與愛電影之人的作品。老母親與巨蜥之間的跨物種情誼;受困家中的年輕夫妻如何面對生活的變動;孩子們與父親的視訊親密時光;一對母女試圖突破封鎖只為與家人相見;無止盡的線上會議迫切談論數位監控的威脅;一具長年埋在地底已乾枯的骨骸;以及夜晚依然活躍的飛蟲派對。在人人受困於新冠病毒,足不出戶的疫年,影片集結七位國際名導,以極低限的拍攝手法、風格互異的影像,呈現不同城市中的不同個體,在最不尋常的時刻,所展現出的動人力量。

 

隔空集結眾人之力的美麗集錦,向所有相信電影力量之人,發出最誠摯的邀請。攝影機進入私密的家庭場域,一窺各種令人心碎、會心一笑、出乎意料、掙扎悲傷的時刻。這些被鏡頭記錄下、人與人相處的吉光片羽,都在向世界證明:唯有電影,能將我們緊緊繫在一起。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賈法潘納希,1960 年生於伊朗,為伊朗新電影代表人物。1995 年以首部長片《白氣球》榮獲坎城金攝影機獎,作品另有得到威尼斯金獅獎的《生命的圓圈》與柏林銀熊獎的《花漾足球少女》。因批判的寫實作風,遭伊朗政府禁止拍片,卻仍創作不輟,2015 年以《計程人生》拿下柏林金熊獎。

陳哲藝 Anthony CHEN

陳哲藝,1984 年生於新加坡,畢業於英國國家電影電視學院。首支短片《阿嬤》即獲坎城影展短片競賽特別提及;短片《霧》入選柏林影展。2013 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於國際影展獲得四十餘獎項,包括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等。《熱帶雨》則代表新加坡角逐第9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

馬立克維塔爾 Malik VITTHAL

馬立克維塔爾,出生於洛杉磯。2014年以首部長片《夢醒美國》入選日舞影展,並獲得Best of Next!單元觀眾票選獎。作品尚有《靈異實錄》。

蘿拉柏翠絲 Laura POITRAS

蘿拉柏翠絲,出生於美國麻州,電影導演、記者,為獨立媒體《The Intercept》創辦人之一。作品《第四公民》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關注數位監控等當代議題。

多明嘉索朵瑪悠 Dominga SOTOMAYOR

多明嘉索朵瑪悠,1985年出生於智利,短片《Thursday Till Sunday》入選坎城影展基石單元,並獲得鹿特丹影展最佳短片。2018年首部長片《索非亞的夏天》獲得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

大衛羅利 David LOWERY

大衛羅利,美國導演、編劇、演員,與魯妮瑪拉合作的《險路謎情》獲日舞影展評審團最佳攝影。作品風格強烈、具有奇幻色彩,執導的《尋龍傳說》、《綠騎士》票房與口碑兼具。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他的創作主要以錄像短片與電影長片為主。他極具風格的作品,讓他不斷在坎城影展中大放異彩,2002 年以《極樂森林》得到「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於2004 年以《熱帶幻夢》得到「評審獎」外,也均多次於不同的國際大展中展出。2010 年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坎城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新作《記憶》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