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美國、法國
年份   |   2007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3 分
級數   |   0+
線上放映 Nov.12-18
樂隊來訪時 The Band's Visit
2007 以色列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服裝設計、音樂 / 2007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青年獎 / 2007 東京影展大獎 / 2007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最佳五大外國電影 / 2007 華沙影展觀眾票選獎

埃及警官樂隊受邀赴以色列演出,全團八人正裝筆挺,扛著沉重的樂器,好不容易飛抵友邦,卻發現無人接應,必須自己想辦法前往表演場地。陰錯陽差之下,一行人被迫在鳥不生蛋的僻遠小鎮待上一晚,幸得餐館老闆娘熱情相助,為他們分別安排了容身之處,地方居民們也以各自的方法,招待客人享受簡單而純樸的小鎮生活。他們與鎮民們怎麼也沒料到,因緣使然的一夜,或將改變彼此的一生⋯⋯。

 

艾朗柯里林首部長片即自編自導,設定背景遙指〈出埃及記〉,從小人物的意外旅程出發,對中東上千年的歷史沉痾舉重若輕,歸返人與人之間純真相待的質樸暖心,也為往後的創作鋪奠出極富個人色彩的題材和風格。輕盈跳脫宗教和政治的桎梏,不時閃現的浪漫幽默與睿智光輝,使本片在以色列和坎城、東京等影展屢獲金獎肯定,改編的百老匯音樂劇囊括美國東尼獎、葛萊美獎多項大獎,也助艾朗柯里林在國際影壇成為備受期待的新星。



艾朗柯里林 Eran KOLIRIN

艾朗柯里林,1973年生於以色列霍隆,受導演父親影響跨入影壇。1999年起撰寫電視劇本開始創作之路,2004年於電視電影《The Long Journey》中首執導演筒。2007年首部劇情長片《樂隊來訪時》一鳴驚人,勇奪八座以色列金像獎,不僅入選坎城、多倫多等數十個國際影展,更獲獎無數。2011年更以《我不在的時候》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2016年《多事之丘》、2021年《留待清晨》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創作擅長從凝視、打破中年男子的日常出發,透過勾勒主角個人與家庭、群體成員間如履薄冰的微妙表面張力,撩撥當代中產階級飽暖其外,寂冷其中的危險心弦,進而鏡射中東國家與種族間的緊繃對立,卻又讓人習以為常的僵滯局勢。在冷調幽默的黑色喜劇外衣下,每每埋藏著勘透世人心靈圖象的微言大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