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芬蘭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2 分
級數   |   6+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
2021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拓展單元觀眾票選獎
2021 土耳其安塔利亞影展最佳男演員
2021 釜山影展
2021 塔林黑夜影展

亞科是個幽默健談的電影粉,熱愛約翰卡本特,但堅持不看《鐵達尼號》。疾病讓他雙目失明、不良於行,但他仍堅持獨居,除了看護會來打理,生活裡的唯一慰藉,是用手機和同樣身患惡疾的女子暢聊電影、隔空共舞。當他得知素未謀面的她病情惡化,決定隻身探望。對他人而言的尋常旅途,對他卻是千山萬水。他要如何排除萬難,去到她的身邊?

 

芬蘭新銳導演泰穆尼基深諳類型要義,融合驚悚元素,勾勒多重身障男子為愛出走的「英雄旅程」。主創團隊與視障演員共同摸索,以風格化攝影虛化背景,仿擬片中人的主觀視界。不販賣憐憫,不煽動悲情,不卑不亢譜寫出人性的晦暗與光亮。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萊寧的感人演繹,也讓首度主演電影的他囊括兩座影帝。

 

「我們有可能在過世前見彼此一面嗎?」



泰穆尼基 Teemu NIKKI

1975年生於芬蘭,自學成才,身兼導演、編劇、製片,曾執導多部短片與電視劇,擅長以作品諷刺人性,2017年的黑色喜劇《我的寵物殺手》獲得芬蘭金像獎最佳編劇與配樂,並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為其最新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