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
年份   |   196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76 分
級數   |   15+
野雛菊 Sedmikrásky | Daisies
2022 坎城影展經典單元
2019 BBC影史百大女性電影第六名
1998 PROJEKT100捷克斯洛伐克百大電影
1969 比利時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
1967 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影片

「世界上的一切正在崩毀。」「那就讓我們一起墮落吧!」共產主義之下的人民應該如齒輪一般齊心協力,修復國家,兩個同名的貌美女孩卻決定一起使壞。她們狂飲嬉鬧,在高級餐館裡醉酒搗亂,用失控暴食終結每場約會,嘲弄那些垂涎她們的男性。情勢越失控,她們越快樂。齊蒂洛瓦不僅回應了當時的女權意識、虛無主義;主角們的荒誕行徑亦是對極權世界的反叛。前衛的實驗風格搭配唯美的影像,問世之後獲得國際影壇一致好評,卻因「浪費食物」等荒謬理由在國內遭受批判。

 

「最初這個故事是關於我們女孩的,我們總會在學生宿舍鬼混。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的。當我找到合作的人,把這部電影的風格,設計得比我預想的還多。我找到一條全新的路徑。」────薇拉齊蒂洛瓦



薇拉齊蒂洛瓦 Věra CHYTILOVÁ

捷克電影新浪潮的重點人物,也有「捷克最前衛女導演」之稱。1929年出生,大學主修哲學與建築學,28歲進入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FAMU,期間師從捷克電影大師奧塔卡瓦夫拉(Otakar Vavra)。受60年代橫掃歐美的紀錄片類型「真實電影」影響,長片首作《薇拉與伊娃》結合紀錄片及劇情片風格,第二部作品《野雛菊》即橫掃影壇。1970年《天堂禁果》後被勒令禁拍。直到1977年才又續推出《禁果遊戲》等知名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