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時
年份   |   197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9 分
級數   |   12+
天堂禁果 Ovoce stromů rajských jíme | Fruit of Paradise
1998 PROJEKT100捷克斯洛伐克百大電影
1970 芝加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1970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這果子能幫你打開眼界,你會跟上帝一樣,認識生命的真理。」伊甸園裡的蛇,正說服夏娃嘗禁果。而花園裡的夏娃,吃了樹上掉下來的蘋果後,不再安分於丈夫的陪伴。她開始追逐神祕的紅衣男子,儘管知道他花心成性,可能還是個殺人兇手。齊蒂洛瓦繼享譽國際的《野雛菊》後,嘗試改編聖經故事,並融入偵探、喜劇元素,讓人困惑,也成就捷克斯洛伐克新浪潮的實驗高峰。電影拍攝當時正值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結束,極權政府推動的「正常化時期」,齊蒂洛瓦則選擇以極度不尋常的電影形式回應,也讓影片增添了政治色彩。

 

「我的雄心壯志是去探索電影語言所有的可能性,所以我想用不同的方式拍每部電影,是真的與眾不同!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已經做過的事。」────​薇拉齊蒂洛瓦



薇拉齊蒂洛瓦 Věra CHYTILOVÁ

捷克電影新浪潮的重點人物,也有「捷克最前衛女導演」之稱。1929年出生,大學主修哲學與建築學,28歲進入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FAMU,期間師從捷克電影大師奧塔卡瓦夫拉(Otakar Vavra)。受60年代橫掃歐美的紀錄片類型「真實電影」影響,長片首作《薇拉與伊娃》結合紀錄片及劇情片風格,第二部作品《野雛菊》即橫掃影壇。1970年《天堂禁果》後被勒令禁拍。直到1977年才又續推出《禁果遊戲》等知名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