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
年份   |   1965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33 分
級數   |   15+
共和國萬歲 Ať žije republika | Long Live the Republic!
2013 坎城影展經典單元
1966 聖塞巴斯汀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1966 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最佳影片、影評人費比西獎

這是個充滿諷刺的片名,主角是個時常被父親毆打、同儕霸凌的瘦弱男孩,父親因為怕馬被軍隊沒收,要他獨自帶到森林躲藏,不料半路被劫,害怕回家的男孩只好冒險親歷未歇的戰火,惟有孩童天真的想像力,才能從殘酷貪婪中暫時解脫。本片原為蘇聯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二十週年的慶祝電影,卡希納卻率先推翻歌功頌德的陋習,以充斥隱喻暗諷的意識流手法,重新辯證歷史,既有不凡的勇氣,也富含藝術質地。尤其恢宏的攝影,驚人的剪接,以及出類拔萃的童星表演,即使被禁演多年,依然具有前衛姿態,也被評論家譽為最被忽視的傑作。

「我總是喜歡把焦慮、希望、夢想、感動,放進作品,我認為那些都是生命實相的要素,而拍電影的宗旨正是傳達這份真實。若無法映射真實,就永遠稱不上是藝術。」────卡雷爾卡希納



卡雷爾卡希納 Karel KACHYŇA

生於1924年,二戰後進入布拉格電影學院,成為捷克戰後第一代導演,從影超過五十年,歷經捷克電影在箝制與自由之間擺盪的所有階段,與知名劇作家楊普羅哈茲卡合作完成《共和國萬歲》、《維也納列車》、《隔牆有耳》等精采作品。擅於描繪角色的心理狀態,以幽默詼諧處理複雜的情感與道德灰色地帶,曾以《隔牆有耳》入選坎城正式競賽,以《The Nun's Night》入選威尼斯正式競賽,獲頒卡羅維瓦利影展卓越貢獻獎與捷克金獅獎藝術成就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