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
年份   |   1967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66 分
級數   |   15+
亂世英豪 Marketa Lazarová
1998 PROJEKT100捷克斯洛伐克百大電影第一名
1971 芝加哥影展
1969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1968 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特別提及

導演法蘭提塞維拉席花了七年籌備、三年拍攝的《亂世英豪》,在國際知名度不高,卻被捷克推為影史百大第一,堪稱最驚豔但也最艱難的史詩。劇情設定在十三世紀,兩個家族和王室的三方對立。先是其中一家俘虜了貴族之子,而被王室出征,原想找另一家結盟,卻慘遭羞辱,於是綁架對方女兒,然而在血腥的戰鬥中,原應對立的下一代,卻發生了愛情。沒有誇飾的衝鋒陷陣,反而透過交錯的主客觀鏡頭,呈現角色的精神世界,而更接近內心的史詩。各種細節的刻畫,也讓複雜的敘事有著詩意的撲朔迷離,甚至可視為宗教、國族、性別、階級的寓言。華美的影像、音樂、美術,也只有大銀幕得以承載。

「我認為法蘭提塞維拉席是歐洲有史以來最好的導演之一。他給了我一種,用意象去思考的力量。」────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法蘭提塞維拉席 František VLÁČIL

法蘭提塞維拉席生於1924年,是電影導演、畫家和平面藝術家。他的作品以高藝術性著稱,在國際鮮為人知的《亂世英豪》在1998年被捷克影評人票選為影史最佳影片。他也在1994年和1998年獲得捷克金獅獎與卡羅維瓦利影展終身成就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