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
年份   |   1963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7 分
級數   |   6+
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 Ikarie XB 1
2016 坎城影展經典單元
1998 PROJEKT100捷克斯洛伐克百大電影
1963 義大利Trieste科幻影展金太空船獎

被譽為啟發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以及東歐科幻類型的先驅,《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的影史地位節節高升。片中的時間設定在距離當時二百年後────2163 年,伊卡利號太空船超越光速去尋找其他生命的存在。影片不但設定了宇宙航行會改變衰老的速度,暗示了對冷戰與核爆的焦慮,也刻畫人工智慧對任務的影響,以及長期在幽閉環境下的心智瘋狂。他們遇到會發出巨量射線而令人停止生命現象的暗星,卻也因另一股力量而逃過一劫。如果那裡真的有生命,人類相對等於外星生物;或者那裡才是更強大的存在呢?

 

「相較於那些充斥雷射槍、怪物觸手的現代西方作品,金德利波拉克的黑白科幻經典顯得成熟而大氣。」────影評人Dennis Harvey



金德利波拉克 Jindřich POLÁK

金德利波拉克生於1925年,是捷克斯洛伐克科幻及兒童電影的傳奇人物。1959年完成的處女作《馬鞍上的死亡》是部冒險電影,此後涉入了多種不同的類型,1963年完成科幻片經典《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還拍過戰爭片與偵探片。2003年過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