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6 分
級數   |   6+
流亡者們 The Exiles
2022日舞影展紀錄片評審團大獎.2022克利夫蘭影展紀錄片競賽特別提及.2022舊金山影展.2022加拿大Hot Docs紀錄片影展

崔明慧,中韓混血的華裔美國人,紀錄片導演、大學教授,曾以《誰殺了陳果仁?》獲奧斯卡提名,也是好萊塢名導陶德菲利普斯的重要導師。1989年,她受託拍攝六四運動流亡學生吾爾開希、學者嚴家其和商人萬潤南的訪美紀錄,卻因經費不足中止拍攝,膠卷底片就此塵封;曾經震驚全世界的學生運動,如今是中國閉口不談的禁忌歷史。


二十七年後,隨著畫面首度曝光,導演班克萊、薇莉哥倫布斯決定重啟拍攝,找來名導史蒂芬索德柏等人監製。當年扛著攝影機的崔明慧,這回成了鏡頭下的臉孔,她前往台灣、美國、巴黎和流亡者們重聚,時間沒讓他們淡忘一切,記憶反倒更加鮮明。影片巧妙將崔明慧的影像創作和六四運動的流亡故事接連在一起,不僅見證了國家歷史和個人記憶,也是紀錄片工作者的動人告白。



班克萊 Ben KLEIN

班克萊,2016年畢業於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導演與攝影作品見於哈芬登郵報、康泰納仕、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等媒體。《流亡者們》為其首部長片作品。

薇莉哥倫布斯 Violet COLUMBUS

薇莉哥倫布斯,2016年畢業於紐約大學藝術學院,與班克萊同為崔明慧的學生。《流亡者們》為其首部長片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