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英國
年份   |   198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78 分
級數   |   0+
外國的月亮圓些? They Say the Moon Is Fuller Here
1985芝加哥影展銀獎

在英國攻讀藝術的香港學生劉玲正在籌備畢業舞劇,偶然遇見獲中國公費派來修讀電機工程的漢華,發現他亦熱愛舞蹈,兩人因此越走越近,漸生情愫。當時正值香港前途問題白熱化,加上曾受文革創傷的漢華出現,劉玲對家國與自身處境有更多的反思。漢華面對個人在舞蹈上的理想,以及祖國期許他歸國貢獻的壓力,讓他陷入重重矛盾。身分背景與觀念思想迥異的兩人,能夠繼續走下去嗎?


以16毫米膠卷拍攝,塵封近四十年,羅卓瑤的畢業作品經數位修復,終於重見天日。她對於藝術創作的追求、中華文化的嚮往、華人移民離散主題的關注,貫徹始終,一脈相承,從本片中即可窺見端倪,與她過往作品乃至《花果飄零》有不少異曲同工之處。自編自導、更親自演出女主角的羅卓瑤,以〈梁祝〉舞劇貫穿全片,劇本細膩,演出自然,處處驚豔。



羅卓瑤 Clara LAW

羅卓瑤,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後於英國電影學院進修導演及編劇,1985年回港執導電影。曾以《秋月》、《浮生》分別獲得盧卡諾影展金豹、銀豹獎;《遇上1967的女神》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愛在他鄉的季節》、《誘僧》等作品皆受國際影展肯定,多次入圍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2021年憑《花果飄零》獲金馬獎最佳導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