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香港
年份   |   198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9 分
級數   |   12+
投奔怒海 Boat People
1983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美術指導、新人.1983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1983坎城影展.1983紐約影展

1975年越戰結束,懷抱左派理想的日本攝影師芥川,前往越南採訪無產階級勝利的幸福景況。但在認識了越南女孩琴娘一家人之後,芥川不僅被他們艱困的處境所震撼,更意外目睹集體農場的悲慘現場。見證隱藏在政府當局的樣板行程背後的殘酷真相,革命夢碎,他決定幫助琴娘一家投奔怒海、逃離天堂。


片名由金庸大師賜題,許鞍華「越南三部曲」的最終章,網羅林子祥、繆騫人、劉德華主演,深刻探討共產極權統治下社會壓迫與人性扭曲的真實樣貌。以人道主義觀點呈現人民掙扎求生的意志,隱喻九○年代香港人對前途的集體焦慮,不僅被譽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經典之一,因拍攝地點於中國海南島,主題探討共黨政治迫害,同時遭中台兩地以泛政治理由禁演,堪稱影史罕見的傳奇禁片。本片亦為劉德華首部電影作品,初試啼聲的青春血性演出,便入選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



許鞍華 Ann HUI

許鞍華,1979年拍攝首部劇情長片《瘋劫》,成為香港新浪潮重要代表人物。執導作品類型多樣,曾獲得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等重要獎項及國際影展肯定。代表作品包括《女人四十》、《千言萬語》、《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等。2020年《第一爐香》入選威尼斯影展,並獲終身成就金獅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