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199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9 分
級數   |   6+
獨立時代 A Confucian Confusion
2022威尼斯影展.1994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男配角、女配角.1994坎城影展正式競賽.1994多倫多影展.1994紐約影展.1994倫敦影展.1994東京影展.1994溫哥華影展.1994鹿特丹影展

富家女Molly進軍廣告業,有富二代男友阿欽金援,及大學閨蜜琪琪當特助,看似愛情事業兩得意,但表面風光的公司,早已暗礁四伏。當Molly任性地解聘員工,她的人際關係也如同財務赤字一一崩盤;金童玉女感情生變,劇作大師被爆料剽竊,兩性專家婚姻觸礁,知名作家與妻分居⋯⋯,相互牽連的兩天半台北生活,濃縮都市社會的各種存在危機。


「新台北三部曲」的首部作品,也是其中唯一的喜劇,楊德昌將九○年代的舞台劇編導經歷,轉化為鏡框式舞台的構圖,借鑑漫畫手法,創造出誇張鮮活的人物,描繪一群都會男女在急遽變動的萬花世界裡,面對愛情、友情、名利所產生的迷惘、成長與獨立。英文片名「儒者的困惑」,也帶出導演對於台北步入資本主義與全球化後出現的文化亂象與道德失序,發出的質疑和省思。



楊德昌 Edward YANG

楊德昌,1947年生於上海。1982年執導《光陰的故事》第二段《指望》,成為台灣新電影的先聲之作。作品關注都會中產階級的現代性問題,《恐怖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一一》等片被視為台灣當代重要電影作品。2007年病逝於美國洛杉磯。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Taiwan Film & Audiovisual Institute

本片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