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118 分
級數   |   6+
鴻運女 A-Ge-Man — Tales of a Golden Geisha
1990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1990芝加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1991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編劇、女主角、剪輯提名

出生即被丟棄的七四子,少女時期便被養父母送入藝伎館拜師學曲。勤奮聰穎的她,憑實力當上紅牌,並被一位富有的和尚包養。將七四子納進門後,和尚的地位扶搖直上,卻在三年內不幸驟逝。年紀輕輕便守寡的七四子雖坐擁遺產,仍決定自食其力,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重新開始物色對象的她,在一次次的愛與被愛中,逐漸意識到自己具有超級幫夫運的事實。這種奇妙的命運對七四子而言,究竟是蒼天的祝福,還是紅塵的詛咒?


故事原型來自宮本信子的唱藝老師,伊丹十三轉化市井俚語,拍出浮誇喧嘩、娛樂至上的伊丹式「日本俗語考」,極盡所能地嘲諷父權社會中,貪婪卻軟弱、縱慾卻陽痿的男性醜態。宮本信子飾演幫夫強運女,被沐猴而冠的眾男圍繞,視作珍寶競相爭奪,純樸踏實的形象宛若一面照妖鏡,映出掌權者的虛無與執迷,徹底斷開「成功男人」與「偉大女人」的主從鎖鏈。



伊丹十三 ITAMI Juzo

伊丹十三,本名池內岳彥,1933 年出生於京都。父親為日本知名導演伊丹萬作,自小對電影耳濡目染,1960 年起以藝名伊丹一三加入大映株式會社,參與多部電影演出,1967 年改名為伊丹十三。1983 年以《細雪》獲得報知映畫賞及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配角,隔年推出首部長片執導作品《葬禮》,橫掃日本電影各大獎項,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後續《蒲公英》、《女稅務員》、《女稅務員2》、《鴻運女》、《民暴之女》、《大病人》、《靜靜的生活》、《超市之女》、《受監護的女人》屢獲獎項肯定,一生中十部作品皆由妻子宮本信子演出,藝術與娛樂兼具,以荒謬幽默反映文化矛盾,揭露人性百態。於1997 年過世,死因成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