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1 分
級數   |   12+
靜靜的生活 A Quiet Life
1996日本電影金像獎年度新演員

名震文壇的大作家遭遇中年危機,決定接受邀請,偕同妻子到澳洲駐校,留下少女小球與患有自閉症的哥哥,在日本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幸得父親好友時常關心及幫助,兄妹倆並未遭逢太多磨難。不知從何時開始,疑似曾化身父親筆下角色的男子新井,悄然進入了兄妹的生活,他曾在海上離奇命案中獨自生還,長期蒙受他人的異樣眼光。熱心且積極的新井定期帶哥哥練習游泳,友善的態度漸漸令小球卸下心防,卻被父親來信警告別和新井走得太近,更別跟他獨處一室⋯⋯。


改編自伊丹十三的妹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同名作品,並由大江健三郎之子,也是故事男主角原型的大江光譜寫配樂。本片極富文學性,隱喻層次豐厚,氛圍壓抑深沉,懸疑張力令人窒息,堪稱最非典型,也最受世人忽視的伊丹作品。性格男星渡部篤郎演出高功能自閉症音樂才子,憑其精湛演技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年度新演員獎。



伊丹十三 ITAMI Juzo

伊丹十三,本名池內岳彥,1933 年出生於京都。父親為日本知名導演伊丹萬作,自小對電影耳濡目染,1960 年起以藝名伊丹一三加入大映株式會社,參與多部電影演出,1967 年改名為伊丹十三。1983 年以《細雪》獲得報知映畫賞及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配角,隔年推出首部長片執導作品《葬禮》,橫掃日本電影各大獎項,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後續《蒲公英》、《女稅務員》、《女稅務員2》、《鴻運女》、《民暴之女》、《大病人》、《靜靜的生活》、《超市之女》、《受監護的女人》屢獲獎項肯定,一生中十部作品皆由妻子宮本信子演出,藝術與娛樂兼具,以荒謬幽默反映文化矛盾,揭露人性百態。於1997 年過世,死因成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