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義大利、瑞士、比利時、葡萄牙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71 分
級數   |   0+
狗和義大利人禁止進入 No Dogs or Italians Allowed
2022安錫動畫影展評審團獎、新導演發行獎.2022盧卡諾影展.2022墨爾本影展.2022瑞士動畫影展

工法依序施展,一雙大手建設布景、為黏土塑形,緩緩捏出摯親的樣貌,回溯一段追源至十九世紀末的家族故事。義大利維索山下,祖母即將遇見祖父,他們共同組織的家庭,途經飢荒瘟疫與戰亂流離,最終在異鄉安身立命。能被寫就的,都已成為歷史,而那些只能留在家族回憶中的綿延心緒,隨著可形可塑的黏土,在攝影機前跌撞堆疊……。


悠然恣意的敘事結構、靈巧可愛的定格動畫,法國動畫導演艾倫于格多費時多年,以手工方式重現家族史,穿越虛實界線,以真摯卻不煽情的角度,與祖母對話交流。溫和的幽默感貫穿全片,輕柔語調化開沉重的移民故事與歐洲歷史,具象當年參與興建辛普倫隧道、歷經西班牙流感的家族悲喜,既揉入大歷史的恢宏蒼涼,亦溫暖度化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憂歡百態。



艾倫于格多 Alain UGHETTO

艾倫于格多,生於法國,動畫師與紀錄片工作者。1985年以《La Boule》獲凱薩獎最佳動畫短片,2013年首部動畫長片《Jasmine》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動畫長片提名。《狗和義大利人禁止進入》為其最新作品,獲安錫動畫影展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