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加拿大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3 分
級數   |   12+
甘草披薩 Licorice Pizza
2022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提名
2022 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男演員、劇本提名
2022 英國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
2022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影片、導演、突破演出
2022 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

七○年代的美國南加州,黑膠唱片狀似披薩在唱盤上旋轉,青春就像又甘又苦的甘草糖。十五歲的不羈童星蓋瑞遇上了二十五歲的攝影助理艾拉娜,一個滿腦子冒險生意經,一個汲汲追尋更好的自己。時代在轉,世界好大,在聖費爾南多谷,兩人一起東奔西闖,淺嚐初戀酸澀,也與躁動時代共振。

 

繼《霓裳魅影》把玩半世紀前的情感權力遊戲後,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將鏡頭轉向童年故鄉,拋出純粹直擊的青春浪漫愛情。撿拾妙趣橫生又諷喻十足的街景人性,卻也信手拈來石油危機、水門政治醜聞等社會政經暗流。爛漫荒誕,美國夢如此美好也如此殘酷。宛如《樂來越愛你》的城市情書,《甜蜜蜜》的經年戀曲,《從前,有個好萊塢》的時代慨嘆。這也是已故的菲力普西摩霍夫曼之子庫柏霍夫曼初試啼聲之作;更有西恩潘、布萊德利庫柏、搖滾怪傑湯姆威茲等人輪番驚豔亮相,共譜生機盎然的時代萬花筒。

 

怪異美味,一如片名! ────〈泰晤士報〉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Paul Thomas Anderson

1970年出生於美國,身兼導演、編劇、製片、攝影,擅描繪角色的人格缺陷及失衡關係,並以鮮明的影像風格見長。生涯至今九部作品多獲各大影展肯定,1996年首部劇情長片《賭國驚爆》即於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首映,1999年《心靈角落》獲柏林影展金熊獎,2002年《戀愛雞尾酒》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07年《黑金企業》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2012年《世紀教主》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為影史上囊括三大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第一人,並屢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金像獎等。其他作品尚有《不羈夜》、《性本惡》、《霓裳魅影》、《甘草披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