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香港
年份   |   198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3 分
級數   |   12+
搭錯車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1984 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配樂
1983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電影插曲、原作電影音樂、錄音

在戰場上失去聲帶的老兵,以撿拾舊貨自食其力,某日在街角發現被棄養的女嬰,帶回撫養,相依為命。女孩長大後,被發掘歌唱才華,一炮而紅,卻也被迫埋藏出身及愛情。相對於無聲的父愛,舞台上一首首的歌曲,吶喊出她的思念與愧疚。

 

《搭錯車》是「新藝城」八○年代在台灣開出的一朵奇葩,通俗劇式的煽情戲碼,卻包藏了戰爭與棄養、違建與強拆、族群與階級等議題。除了強大的編導演製陣容,羅大佑、李壽全、侯德健、梁弘志、陳志遠、吳念真的詞曲,蘇芮橫空出世的演唱,更是流行歌曲的分水嶺。〈酒矸倘賣無〉、〈請跟我來〉、〈一樣的月光〉、〈是否〉、〈變〉,曲曲經典,導演虞戡平也「獻聲」其中。四十週年大銀幕重現獨家K歌場,保證令你哭得死去活來,唱到聲嘶力竭!

 

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侯德健〈酒矸倘賣無〉



虞戡平 YU Kan-ping

1950年生於台灣,1974年踏入影壇,1979年升任導演,作品風格多元,包括《搭錯車》、《孽子》、《海峽兩岸》、《兩個油漆匠》等,亦從事多年原住民研究及紀錄片拍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