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瑞士、波蘭
年份   |   199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9 分
級數   |   12+
紅色情深 Trois couleurs: Rouge|Three Colors: Red
1995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劇本、攝影提名
1995 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
1995 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影片
1995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1994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外語片
1994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國影片
1994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國影片
1994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以《雙面薇若妮卡》一炮而紅的伊蓮雅各,在《紅色情深》飾演模特兒,一隻被撞傷的狗牽起了她和一位退休法官的緣分。法官長期竊聽鄰居的電話,她無法認可這種行徑,但現實的複雜又令她的善良顯得過於單純。兩人個性截然不同,卻迂迴地影響彼此生命。在此同時,一名法學院男生的遭遇,冥冥中與老法官不堪回首的往事仿若翻版,又回扣了《雙面薇若妮卡》的巧合。

 

無論做為「三色」系列的尾聲,或是個人電影生涯的總結,《紅色情深》都教人肅然起敬。奇士勞斯基讓兩個抱持不同生命態度的個體,在執著與互動之間,展開了複雜的對話。也在電影最後,展示了創作者的侷限與寬容。當年奧斯卡拒絕本片代表瑞士角逐最佳外語片,卻提名了導演、劇本與攝影。

 

「這部電影是關於人們漸漸失去的溝通性。我們的工具愈來愈好,但是彼此之間的溝通卻愈來愈差。」────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1941 年生於波蘭華沙,早年以拍攝紀錄片為主,聚焦底層生活的社會紀實。1979 年起以《電影狂》、《機遇之歌》、《不絕之路》等道德焦慮電影,獲柏林影展、莫斯科影展大獎肯定。1991 年以《雙面薇若妮卡》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及人道精神獎,奠定電影大師地位,之後的「藍白紅三部曲」更被視為影史經典。他於1989 年拍攝的《十誡》,以〈聖經〉中條文為題,由十段故事構組出對戒律與人性的辯證。環繞著一個華沙社區的居民生活,藉由各自的道德抉擇、掙扎與禁忌,描繪出一幅波蘭當代社會圖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