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瑞士、法國、波蘭
年份   |   199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2 分
級數   |   12+
白色情迷 Trois couleurs: Blanc|Three Colors: White
1994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1994 法羅島影展最佳劇本
1994 卡羅維瓦利影展
1994 芝加哥影展

在《十誡》中壓軸登場的第十誡主角查馬修瓦斯基飾演旅居巴黎的波蘭美髮師,他美麗的法籍妻子茱莉蝶兒以他「性能力障礙無法履行夫妻義務」為由訴請離婚成功。他因此落得一無所有,只能狼狽地回到祖國,卻在加入資本主義遊戲後發了大財,於是決定詐死,騙前妻趕回繼承,然後陷構她於罪。

 

表面上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報仇故事。但為此鋃鐺入獄的前妻與原本懷恨在心的男人,反而在經歷背叛、騙局,從險惡、挫敗的真相中,找回了兩人的愛情。原來《白色情迷》也可以是黑色喜劇。除此之外,奇士勞斯基也對蛻變後的波蘭,提出了他略帶憂心的觀察。

 

「我不是反對波蘭的企業家精神,只是現在人們只在意錢,我不知道我們到底怎麼了。」────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1941 年生於波蘭華沙,早年以拍攝紀錄片為主,聚焦底層生活的社會紀實。1979 年起以《電影狂》、《機遇之歌》、《不絕之路》等道德焦慮電影,獲柏林影展、莫斯科影展大獎肯定。1991 年以《雙面薇若妮卡》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及人道精神獎,奠定電影大師地位,之後的「藍白紅三部曲」更被視為影史經典。他於1989 年拍攝的《十誡》,以〈聖經〉中條文為題,由十段故事構組出對戒律與人性的辯證。環繞著一個華沙社區的居民生活,藉由各自的道德抉擇、掙扎與禁忌,描繪出一幅波蘭當代社會圖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