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瑞士、波蘭
年份   |   199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2+
藍色情挑 Trois couleurs: Bleu|Three Colors: Blue
1994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演員、剪輯、音效
1994 西班牙哥雅獎最佳歐洲電影
1994 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外國影片
1993 芝加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1993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音樂
1993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女演員、攝影

女主角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丈夫和孩子。面對如此重大的打擊,她先無生念,接著試圖遠離一切能讓她回憶起往昔的人事物。然而表面擺脫過去,並不意味著真正自由。新生活的許多片刻,都像在提醒她想要刻意遺忘的:一群嬉鬧的孩子、來自街頭藝人的音樂、甚至是一窩小老鼠⋯⋯。也許,除了丈夫留下的樂譜,以及在他下葬後才揭櫫的祕密,她也該在接受過去後,面對現在與未來。

 

作為「三色」系列的首作,《藍色情挑》成功擄獲各地好評。無懈可擊的技術,讓影像及聲音都扮演了靈動的元素,挑起豐富的情緒。茱麗葉畢諾許令人心碎的演技,也一舉囊括威尼斯影展與法國凱薩獎雙料影后。

 

「《藍色情挑》中的牢獄是由記憶和情感這兩件事情造成的。」────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1941 年生於波蘭華沙,早年以拍攝紀錄片為主,聚焦底層生活的社會紀實。1979 年起以《電影狂》、《機遇之歌》、《不絕之路》等道德焦慮電影,獲柏林影展、莫斯科影展大獎肯定。1991 年以《雙面薇若妮卡》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及人道精神獎,奠定電影大師地位,之後的「藍白紅三部曲」更被視為影史經典。他於1989 年拍攝的《十誡》,以〈聖經〉中條文為題,由十段故事構組出對戒律與人性的辯證。環繞著一個華沙社區的居民生活,藉由各自的道德抉擇、掙扎與禁忌,描繪出一幅波蘭當代社會圖像。

SHARE